岛鲸

佛系写手

【现代】again

【番外六】

金凌六岁的时候,魏婴的工作已经稳定下来,蓝湛博士毕业留校任职,金子轩承了家业日渐步入正轨,江澄也在着手继承江家产业,江厌离权衡再三,还是留在了金家。
一年暑假,蓝湛难得没有项目,魏婴跟事务所请了薪假,本来想两个人一起出去度个例行蜜月,临行却接到了金子轩的邀请。
——当然不是金子轩本意,他是想一家三口出去来个甜蜜自驾游的,谁想江厌离提意要叫上两个弟弟,他也没办法。
于是一行人便相约海边,互相当了电灯泡。

第一天到金子轩在海边买的房子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,魏婴一进门就听到了一声脆生生的“大舅!”,登时心软了半截,喜笑颜开地一把把金凌抱起来,一边哄着一边进屋,全然忘了身后跟着个蓝湛。
蓝湛:“……”

江澄已经到了,跟江厌离在厨房里准备晚餐,金子轩本来在客厅看着金凌,魏婴既然来了,他便下楼去买了点生活用品。
金凌被魏婴搂在怀里,小手被握着指向蓝湛,魏婴教他:
“这是舅——妈。”
蓝湛看了魏婴一眼,没有吭声。
金凌看了看这个冷若冰霜的“舅妈”,愣是没敢叫,抓着魏婴的手呆了一会,就闹着要爸爸妈妈。魏婴哄不好,只好把江厌离喊了出来,自己想进厨房,被蓝湛一把拦住。
魏婴有点心虚地摸了摸鼻子,突然想起来被蓝湛下的禁令,悻悻地滚回客厅哄孩子去了。

第二天,一行人早晨爬起来便直杀海边,游泳圈帐篷遮阳伞一应俱全,结果到了地方,魏婴刚踩上海水,立马又跳了回来。
“水太凉了!金凌不能下!回去回去!”
最后还是等着大太阳晒了一中午,下午才终于能下了海。
云梦和姑苏多水,魏婴和江澄水性从小便极佳,见了水跟见了老家一样亲,白条似的游了个尽兴,待魏婴看到旁边的小情侣嘻嘻哈哈地学游泳,才又想到了新办法折腾蓝湛。

金子轩跟着金凌在浅水游泳,小孩子扑腾过来扑腾过去,不停的笑,旁边的金子轩扶着他的小游泳圈,半点不耐都没有,眉眼之间尽是宠溺,像极了——
“沧桑的老父亲。”魏婴甩了甩头发上的水,扶着江澄的肩膀,如是评价。
江澄白了他一眼,不想搭理他。
“江澄,”魏婴看到岸上的蓝湛跟江厌离交流了两句,往水边来,开口道,“你什么时候找个小女朋友?”
标准的哪壶不开提哪壶,被戳到痛处的江澄没好气道:“等有合适的了再说。”

“阿湛,”自从知道了魏婴和蓝湛的关系、将其视为一家人之后,江厌离的称呼也变得亲切起来,“你跟阿婴去海里玩吧,东西我来看就行了,好不容易才来一趟呢。”
蓝湛冲她点了点头,便起身往水里走。

“你这都合适了多少年了,就算不将就你也好歹丰富一下吧?”魏婴盯着越发近了的身影,笑道,“难不成你也喜欢男人?”
忍无可忍的江澄回身一脚,两个人同时往后仰去,魏婴演技爆表的脚底一滑,江澄浮出水面时便没看到魏婴。
江澄从小跟他在河里滚到大,对方几斤几两他相当清楚,魏婴被自己一脚踹溺水的几率和金子轩拿着手帕“嘤嘤嘤”的概率差不了多少,所以他也没害怕,只是奇怪道:“你干嘛呢?”
很快他就知道魏婴干嘛呢。
因为蓝湛几乎才几秒就赶到了,江澄冷着一张俊脸地往水下一钻,也没避过两个基佬在身后的你侬我侬。

魏婴搂着蓝湛的脖子,看也不看自己的弟弟,毫无公德心地贴着蓝湛的耳朵笑,道:“蓝二哥哥,你游的也很快嘛。”
几乎在赶到的同时便知道自己被耍的蓝二哥哥没有反应。
“这个,救命之恩当以身相许,蓝湛,你就没点表示?”
蓝湛看着怀里这个“溺水者”,道:“你还要以身相许?”
言下之意是,咱俩啥没干过,你还有什么可许的?
江澄隔着老远还听到了魏婴的笑声,他从金子轩手里接过金凌,让他去陪自己的亲姐姐。
世态炎凉,唯有亲情亘古不变。
魏婴这个奇葩除外。

七八岁的小孩子好奇心很重,在浅水里玩够了便闹着要去深水玩,江澄无法,就让他抓紧游泳圈,自己推着他去了没到胸口的深水区去玩。
太阳往西挂,海里面浪也大了起来,江澄生怕金凌扶不住游泳圈,跟在后面一眨不眨地盯着那个小背影。魏婴在旁边缠着蓝湛教他姑苏式游泳法,然而两者并没有什么差别,蓝湛正站在水里稳如泰山的不知所措,忽然听到身后传来一声稚嫩的,“降龙十八掌!”
蓝湛:“……”
江澄:“……”
魏婴:“…哈哈哈哈哈哈哈!!”
好像是为了报复这个“十八掌”,紧接着便来了一个大浪,金凌扑腾着短胳膊短腿往回跑,情急之下小孩子本能的依赖大人,于是他大声喊,“舅舅!!”
魏婴一愣,江澄欣慰地把金凌往怀里一搂,大浪堪堪扑到金凌的肚子,他抱着江澄的脖子蹬海水,乐的看都不看魏婴。
魏婴冲江澄的后脑泼了把水,不服道:“江澄,我是大舅,你怎么就舅舅了?二舅呢?”
江澄回头,挑衅的笑了:“金凌爱叫,你管得着吗?”
“……”

俗话说,常在河边走,哪有不湿鞋。所以水性再好,也照样有呛水的时候。
在海里只游泳没什么意思,魏婴便热热闹闹地跟江澄比赛谁游的快,两个人一个猛子下去,再冒头便是在十米开外,蓝湛拽着金凌的游泳圈,远远地看着,亲眼见证了夺得冠军的魏婴冒出的脑袋后起了大浪,一下子把他盖了过去。
魏婴扶着蓝湛的胳膊咳得撕心裂肺,蓝湛空出一只手给他顺气,眼里漾着笑,江澄都看出来了他的幸灾乐祸。

后来魏婴找了个游泳圈,双臂往上面一搭,脑袋后仰在圈上,整个人以海为床,瘫成了一个“大”字。
蓝湛跟在他旁边,魏婴侧过头冲他笑,弯起来的眼睛里盛满了夕阳西下。
蓝湛微微垂眼,紧接着抬头看了看周围的人,然后面不改色地低头,跟魏婴交换了一个咸涩的吻。

最后江厌离披着纱巾招呼一行人回去,江厌离哄着不愿意走的金凌,金子轩把伞收起,蓝湛把包整理好,江澄和魏婴不知道从哪儿给买了肉串,最后金凌一个人吃了三串。

第二天,五个大人一个孩子坐着快艇去了海上的一个孤岛,金凌是第一次坐快艇,兴奋地脸蛋发红,紧紧攥着金子轩的手,江厌离在对面给父子两个拍照。
魏婴看着快艇后交叉的水流,不动声色地拉过蓝湛的手,后者自觉握紧。
江澄收回目光,忽然听见小孩子清脆的叫“舅舅!”,他抬头,金凌一下子扑进他怀里,搂着他的脖子叫他看妈妈,江厌离晃了晃手里的相机,笑的温柔明媚。
岛上其实只有一处火山岩算是景点,金凌提着蓝湛给他买的小桶小渔网小铁锹,踩着冲到岩石群里的水手舞足蹈,没几分钟便整个人都扑到了水里,此后玩的更加肆无忌惮。
最后魏婴和江澄一人提桶一人拿网,两个大男人围着一个小水圈给这个小祖宗逮鱼,折腾的小鱼上蹿下跳求生不能求死不得,最后也就捞了两条,哄的金凌心满意足,抱着桶安稳了一路。

晚上一行人在沙滩看表演吃大排档,魏婴如愿看到了蓝湛穿大裤衩的模样,江澄得到了比金子轩更多的宠爱,金凌不找爸爸都要找舅舅,气的金子轩揽着江厌离在一边喝啤酒,大有借酒消愁之态,最终被江厌离三言两语哄好了。

至此,风平浪静,岁月静好,

评论(10)

热度(31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