岛鲸

佛系写手

【现代校园】again

【番外三】

蓝涣今年二十,蓝家长子,s大大二学生,金融系,校学生会会长,金融一班班长。性格温软如玉,待人随和,成绩优异,再加上长得也是一等一的好看,故追求者无数,不过都被他委婉的一一拒绝了。
蓝涣自从上大学以来一直顺风顺水,直到自家弟弟也来到了这所学校,他才开始重新品尝到了什么叫做“担忧”。

他知道“魏婴”这个学弟,第一次见到他是在新老生交流会上,他被邀请去讲授一下s大的基本信息和自己的大一心得,一般来说这种会上到了互动环节都会比较尴尬,新生很少会鼓起勇气站起来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提问题,但是这个魏婴不一样,他几乎是从头问到了尾,从学校军训会发什么一直到几食堂哪个窗口饭好吃,到最后蓝涣都被他问笑了。
因为印象深刻,所以蓝涣特意打听了他的名字。
他本来只以为是个活泼大方的学弟,没想到居然成了自己的弟媳。

第二次见他是在学生会招新面试上,不过很显然魏婴并没有认出他,魏婴落落大方地站在讲台上,只论这一点就可以把以前那些都比下去。
但是魏婴并没有进学生会。
他在临结束的时候突然问了一句:“学长,如果有学生会活动和我其他的活动冲突了,我能自由的做出取舍吗?”
全场寂静,蓝涣笑道:“抱歉,我想很多时候是不能的。”
魏婴“哦”了一声,笑道:“那对不起打扰了,我还是不加入了吧。”
不止是蓝涣,学生会的老成员都没有料到这种情况。
有个大三的学长当场便生气了,不少人也觉得他这种行为简直就是荒唐,但是蓝涣本人却很欣赏。
他也是在加入之后才感觉到束缚的,但他性格如此,这点条条框框他很快就能适应。但与其这样,倒真的不如从头就问清楚的好。

蓝涣一直觉得这样的人活的很洒脱。
所以当蓝湛跟他说他和魏婴的事的时候,他简直无法相信。
“我可以见见那位魏婴同学吗?”蓝涣请求道,蓝湛点了点头。
他本来想跟两人客观的分析利弊,告诉他们这种事很难有结果,但是当他真正看到蓝湛带着魏婴到约好的火锅店之后,又觉得实在没什么必要。
蓝湛想跟家里出柜实在是太难了,蓝涣能想到,小自己一年的弟弟又如何想不到。
但是他还是没有退缩。

蓝涣对他这个弟弟,一直都很无奈,又很心疼。
他们兄弟从小是被叔父带大的,在蓝涣的印象中,父母感情很好,但是似乎叔父并不喜欢自己的母亲。
后来才明白,是母亲不肯去父亲的公司,执意要自己在外打拼,这对于老一辈的叔父来讲十分难以接受。虽然父亲并不在意、甚至十分支持,但是女强人的作风一直入不了叔父的眼。直到后来有了蓝涣,蓝老先生才顾不上纠结这点事了,专心照顾蓝涣,家里这才趋于平和。
蓝家自然不差蓝夫人自己打拼来的钱,这是尊严问题,蓝涣能理解。
父母常年在外,小的时候母亲放心不下,总是隔几个月就回来看看他们,住上一周再匆匆赶回去,后来年龄渐长,上了初中基本就只能一年才见一次了。
蓝湛从小就不爱说话,也不爱表露自己的感情,但是蓝涣就是看得出来,他很喜欢母亲。
蓝涣一直都记得,有一次过年,母亲说可能赶不回来,小蓝湛无论如何都要等着母亲回来再吃年夜饭。父亲陪着叔父在客厅,蓝湛就一个人坐在高高的落地窗前,看着楼底下空旷的马路,手里攥着父亲给他带回来的小玩具。
蓝涣把白天自己的糖都留下来,放到蓝湛的怀里。
那是小蓝涣第一次做坏事,因为叔父说过晚上不可以吃糖。但是他还是让蓝湛偷偷地吃完了。
他告诉蓝湛母亲不是不回来了,只是会回来的晚一些,让蓝湛不用这么等。
但是小蓝湛抱着玩具,抿着嘴就是不听。
蓝湛很倔,蓝涣从小就知道。
那天晚上他们两个在窗户旁边睡着了,被父亲和叔父抱回了房间里。第二天再醒过来的时候,母亲已经到家了,蓝湛坐在母亲的怀里,绝口不提昨晚等到半夜的事,只是认错昨晚偷吃了糖,却没有说是谁给他的。
蓝湛不爱跟别人说自己付出了多少,蓝涣从小就知道。

在寒假回家的飞机上,蓝涣问蓝湛:“回去之后你想怎么跟叔父说呢?”
蓝湛摇了摇头,看来是还没有想好。
蓝涣叹了口气:“叔父不会同意的。”
蓝湛垂下眼睛,半晌也没出声。但是蓝涣知道,蓝湛也不会放弃的。

当天晚上,蓝湛在饭后跟家里坦白了这一件事。
叔父大发雷霆,要上家法,蓝涣看不下去,拨通了母亲的电话。
他跟母亲说明了情况,母亲在海外沉默了几分钟,柔声道:“涣儿,你把手机给你叔父。”
叔父接过电话,气的胡子打颤,不知道蓝夫人说了什么,叔父把手里的戒鞭一摔,进到里屋去了。
蓝涣在蓝湛身边蹲下,自始至终蓝湛都没有出过声,跪的笔直,蓝涣低声安慰他:“母亲会劝解叔父的,你先起来吧。”
蓝湛摇了摇头。
蓝涣无法,只好去拿了药来,给他先处理手上的伤口。蓝湛低着头,一声不吭。
过了大半个小时,叔父才从屋里出来,显然情绪已经没有那么激动了,他看也不看蓝湛,让蓝涣把他弟弟带回屋里。
但是后来又偷偷把伤药给了蓝涣,嘱咐他定时定点,不然会留疤。

除夕夜,父母从国外赶回来,母亲跟蓝湛在屋里聊了很久,聊魏婴是怎样的人,聊蓝湛是怎么想的,但是并没有反对。
蓝涣却一直很奇怪,为什么一通电话之后叔父态度竟然如此缓和。
他去问母亲的时候,母亲在厨房沾着满手的面粉,笑的若无其事:“我把我的工作辞去了,以后就可以跟你父亲一起回家啦。”

作为一个母亲,她到底是心疼自己的孩子。

“不过呢,”蓝夫人又道,“刚才我问过湛儿了,我觉得很值。”

年后,蓝夫人跟丈夫一起回公司,蓝湛告别叔父和蓝涣,飞赴云梦。

评论(7)

热度(297)